酉堂荷顏


    我的故鄉在金門水頭,水頭位於金門島西南,是一濱海村落,走進水頭村落,會看到村內保留許多閩南古厝與西式洋樓建築群,「有水頭富,無水頭厝」是對水頭村內建築特色的美譽。每逢回金門老家,習慣於村內走走,第一次看到酉堂的「日池」裡有荷花,雖然已到花期尾聲,但是老屋與荷顏的結合還是令人驚艷!


    酉堂大約是清嘉慶年間興建的,主人為黃百萬(黃俊),清嘉慶年間人,因經商致富回鄉置宅,由於門樓前有橫額題「酉堂」,所以稱為酉堂別業。所謂別業就是在正屋以外,選擇依山傍水,具幽居之美的地方所建造的第宅園林,一般也稱做別莊。但黃百萬的產業因無捐官而後遂致沒落。黃氏酉堂別業也是全金門宅第前唯一有水池的,這個半月形的水池稱「泮池」,其上有曲橋將之一分為二,大的稱日池,小的稱月池,合稱日月池,目前黃氏酉堂別業整修後已被列為二級古蹟。


    酉堂裡有我兒時的記憶,現在住在酉堂的黃老爹之兒子與我年齡相近,我經常到酉堂內與同伴嬉戲;還記得早期的日月池畔有垂柳,池內有番鴨與小魚,我曾經在池內抓蝌蚪,依稀記得夏日的晚上,路過日月池還會聽到很熱鬧的蛙鳴聲!


延伸閱讀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LU_idDWTQUZKfdw5z9I-/article?mid=991&prev=1021&next=953&l=f&fid=18


 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菜籽部落 的頭像
    菜籽部落

    菜籽部落

    菜籽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