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酉堂」的記憶


 




 


少小離家老大回,鄉音無改鬢毛摧;


兒童相見不相識,笑問客從何處來?


 



 



水頭村裡有幾個著名的地標,也是金門島上最著名的建築之ㄧ,


那是「得月樓」建築群,再來就是「酉堂」了。「酉堂」是黃俊興建於


清乾隆31年(1766年),「酉堂」的命名有兩個傳說,一說是黃俊愛妻


逝世於乙酉年,取「酉」字以紀念之;二說是取自「書通二酉」成語,以


勉勵後世豐富學識以明言喻世。







「酉堂」的建築特色是金門唯一有遊賞曲橋、園池勝景與講學、住宅多功能兼具的宅第。


酉堂黃氏後代子孫昔日與我年紀相仿,加上住家就在附近有地利之便,幾乎


是我兒時戲耍的地方,想想能在超過250年歷史的二級古蹟內遊戲玩耍,還真是不可思議。




村裡的人習慣稱這「日月池」為「日月潭」或「酉堂潭」。


記憶裡的「酉堂潭」內有魚、鴨,路邊有植樹數顆,每到春夏時分,


蛙鳴蟬叫不絕於耳;兒時我與同伴經常於池內撈蝌蚪或抓魚,所以常


有發生小童不慎落水的意外。



早期「酉堂潭」的曲橋與周邊都是由花崗石堆砌而成,在久遠的歲月歷練之下,


這些花崗石板都有泛黃的古樸顏色,現在的「酉堂」因整修而失去內外的原貌。


每年盛暑但見池內荷葉田田、蓮花飄香,在閩式古厝前隨風搖曳、相得益彰的


各自爭輝,也算是另一種美感吧!


連續三天的清晨,我為「酉堂潭」留下紀錄,過往的村民與孩童都對我感到好奇


與陌生,殊不知我也是資歷很深的「老村民」啊。101.715.16.17
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籽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