門徒佛塔


 


  


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門徒佛塔


參訪門徒佛塔時,將會發現不論建築面積、規模、佛像石雕遠比婆羅浮圖佛塔、印度廟普蘭巴那寺差距甚大,門徒佛塔顯得袖珍許多,或許千百前的門徒佛塔與其他寺廟也不惶多讓,也可能是無情歲月的摧殘或是人為的破壞,留下現有區區的容貌供後人憑弔!


門徒佛塔是紀念釋迦牟尼佛從出世到圓寂所建立的佛塔,大部分的建築都已毀壞,在現存的佛塔四週依稀可以看到與釋尊有關的部分雕塑,我以虔誠的心情繞著佛塔一圈,一一將僅存的雕像入境,千百年以後我還能目睹佛陀的遺跡,人生難得啊。


現在的門徒佛塔只保留了一個約三十公尺見方的方型塔,塔身四周雕有佛像與圖騰,塔內供奉一尊四、五公尺高,很是莊嚴的釋迦牟尼佛石雕法像。在釋迦牟尼佛右邊壁上另有觀世音菩薩像,左邊壁上有金剛手菩薩<大勢至菩薩>像。每年六月三日,信徒會徒步至佛塔參拜,舉行甚大的慶典儀式。

塔內光線非常昏暗,但是見到釋尊的莊嚴法像很是歡喜與感動,我合十祈求釋尊庇祐我周邊的所有人平安吉祥!然想將釋尊的法像拍下,大概是光線太暗了,門旁小小的日光燈光線不足,且佛像很高,我連拍五張都失敗,我不遠千里而來,除了拜託釋尊允許我將它的容顏帶回台灣,並迅速將ISO調整到800PO上這兩張成功的佛像與大家共享釋尊的德澤!



有哪位朋友能告訴我釋尊「手印」名稱?〈說法印〉以下內容06.10補充


 
 

「觸地印」又可稱「降魔印」或「成道印」:手勢是右手掌向下放在右膝上,以食指尖向下觸 地,所以又稱為「觸地印」,在佛陀修行成道時,魔王前來擾亂修行。於是,佛陀以右手覆於右膝,手指 觸地,象徵召告堅牢地神為證,降伏魔王。


說法印:
又稱轉法輪印,象徵佛陀說法。手勢為拇指和食指相接,如同法輪,其餘三指微微彎曲,兩手舉在胸前。


施無畏印:
代表佛陀發大願救濟眾生,令眾生安樂,心無所畏。手勢為右手半舉,掌心向外,手指自然伸展。


與願印:
表示佛的慈悲,滿足眾生祈求的願望。姿勢為手掌自然下垂,掌心向外。


禪定印:
佛陀藉由盤腿打坐,專注觀照內心的起伏變化,而了解人生的真相。手勢為雙手掌心向上,相疊平放於腿上。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菜籽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