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焰山下葡萄溝





火焰山位於中國新疆吐魯番盆地的北緣,是天山東部博格達山坡前山帶短小的褶皺。東西長約100公里 ,南北寬約9公里 ,平均高度500公尺 左右。古書稱之為「赤石山」,維吾爾語稱「克孜勒塔格」(意為紅山),山體由紅色砂岩構成。「西遊記」裡,孫悟空三借鐵扇公主的芭蕉扇,大戰牛魔王的火焰山,就在今天新疆的吐魯番,那裡夏季氣溫接近攝氏50度,是中國溫度最高的地方,走進火焰山下,立即可以看到自然風化的皺摺,籠罩赤焰高溫,宛如火盆,臉部立即有熱烘烘的感受。



新疆民謠說:『吐魯番的葡萄,哈密的瓜,庫爾勒的香犁人人誇,葉城的石榴頂呱呱。』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個水果之鄉,吐魯番的葡萄獨居榜首。在新疆中部的低窪盆地上,有一個被稱為“火洲”的地方,這裡的葡萄溝盛產各種優質葡萄。






夏季高溫接近50度,令人意外的是這裡竟然盛產葡萄,火焰山腳葡萄溝,葡萄爬滿藤架結實累累,新疆人將成串葡萄,在特製乾燥房(晾房、蔭房)烘乾一堆堆各式各樣的葡萄乾琳瑯滿目。






農家歌舞歡樂豐收的秘密,其實全在這個坎兒井,坎兒井的水來自天山雪水,在地底灣流,灌溉葡萄園,不過,坎兒井可不是天然形成,而是先人一鑿鑿的開挖形程,潺潺流水聲給葡萄溝增添了青春活力,兩面山坡上猶如綠色的海洋。






風景秀麗的葡萄溝,以盛產優質葡萄而聞名中外。這裏主要種「無核白」葡萄,還有馬奶子、紅葡萄、喀什喀爾、百加幹、瑣瑣等13個品種。其果實成球形、卵形、橢園形等,有的葡萄晶瑩如珍珠,有的鮮似瑪瑙,而有的綠若翡翠。那五光十色、翠綠欲滴的鮮葡萄,令人垂涎不止。尤其是這裏生產的「無核白」葡萄,皮薄肉嫩、多汁味美、營養豐富,素有「珍珠」美稱。 










今天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拜訪為維吾爾族農家,還有在晚餐親自見識到烤全羊的景象。離開葡萄溝的時候,依稀聽到幾位小朋友在大聲嚷嚷:我有錢、我有房子、我有托拉機、嫁給我吧!嫁給我吧!這些內容是拜訪維吾爾農家現場跳舞教學的橋段。990806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菜籽部落 的頭像
    菜籽部落

    菜籽部落

    菜籽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